news-header

Affective education

科研探究 身體力行

學校在促進專業交流文化的基礎上,積極帶動教職員以科研實證的方式,時刻印證對於關顧身心靈和專業發展的需要和惠及不同教學及學生關顧的策略。

 

在情意及社交教育研究方面,與香港教育大學莫慕貞教授與何福全博士、以及另外五所為輕度智障學童提供服務的學校,合作進行「分析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之行為問題模式,協助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改善及提升其情意及社交表達技巧」研究計劃,成功根據所收集之學生情緒及行為的數據探究事發起因、學生出現的問題、解決方法及有效程度原因,從研究發現高效高頻、高效低頻、低效高頻及低效低頻的有效處理策略。同時,於2017 年5 月進行之全港發佈會,讓是次院校合作研究的成果得以與各界分享,並從教師的專業能力、學生成長與習得、學校功能與效能、家校社關係方面作出建議。

 

透過印證由優質教育基金而來的科研成果,我們曾於小一及中一班級設立情意實驗課室,融合校本班級經營的策略,透過兩班試驗班的實證,至現時各班已推動及介紹關顧和有效實踐,對師生之間關顧身心靈和專業發展的重要。計劃中的試驗策略包括優化學習環境、視覺提示、情緒疏導、獎勵、道歉和調解等。 透過實驗課室的設立,對教職員於前線工作上實踐起了積極正面的作用,把實踐的經驗及研究的發現相互印證,並與同儕分享,共同建構知識,藉以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

 

現時, 情意教育已在學校及課室中植根,並代代相傳地感染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在個人及群體中發展為健康人際及生活質素的一個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