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header

專責服務

學校社工服務簡介
編制: 三名全職學校社工及一名半職學校社工。


學生輔導: 全校學生均有社工主責照顧,為學生自入學至畢業提供適切之全人輔導服務,其中包括新生入學適應計劃、情意/社交/群處能力發展及畢業準備等。服務形式包括家庭探訪、個別輔導計劃、小組輔導、班本及校本輔導計劃等。而本校社工亦協助畢業生銜接各項成人服務,為學生提供畢業後跟進服務。


家長輔導: 為配合學生之發展需要為家長提供家長教育活動;協助組織家長教職員會;推動家長參與義務工作。當學生個人及家庭有需要時,社工亦將為學生及其家庭提供轉介服務及協助申請各項社區資源。


社區參與和教育: 本校重視學生與社會的融合,亦重視社會對本校學生之接納,讓學童發展所長,本校積極推動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及義務工作,貢獻社會。


本校歡迎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學童入讀,除小一新生外,本校亦歡迎初小至高中階段之插班生於學年期間入讀本校,有關之入學申請可經教育局或學校轉介。本校歡迎社區人士及家長隨時向本校查詢有關之收生及入學程序,另社區人士/ 家長亦可瀏覽本校網頁獲得其他服務 ( 如 : 褓姆車安排 / 午膳安排 / 收費資料等 ) 之最新資料。

 

護理服務簡介

本校致力成為一所健康學校,讓學生在心理及生理方面均能健康成長。 編制: 兩位全職註冊護士照顧學生。

學生照顧: 主責照顧學生健康,除一般醫療傷患處理、協助進食藥物;並為學生提供適切之生理及心理輔導服務,其中包括自理小組計劃、個人衛生、性教育、健康飲食、瘦身健體班等。

課程協作: 配合校本課程發展,於成長及公民教育科與教職員協作提供衛生及性教育知識。

家長服務: 發放健康資訊,舉辦講座,協助家長推行家中自理訓練計劃。
社區參與: 與社區醫療機構合作,提供更多資源供學校及家長使用。參加『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致力推動家庭及社區健康。

 

言語治療服務簡介

編制: 本校聘有三位全職的言語治療師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特色: 學校言語治療部於2007年已經引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功能架構,作為推動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的理論基礎,學校所舉辦的功能溝通訓練課程更曾獲邀於言語治療國際會議、教育局及香港大學作主題分享及交流。

言語治療總服務目標: 針對個別學生的語言障礙、日常溝通表現及參與,為學生釐定適切的言語治療服務,從而全面提昇學生之溝通效能及其與溝通有關的生活質素。

學生成長及學習支援: 本校言語治療部已建立完善的學生成長及學習支援架構,緊扣學校的校本課程,為不同成長階段的學生訂立階段服務主題,全面支援學生於不同學科上的學習需要,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言語治療部亦積極配合學校之學生領袖素質發展的工作,按學生的語言及溝通的獨特性,於課程以外提供相關的訓練。

家長教育/諮詢服務: 言語治療部為家長定期舉辦家長培訓課程(例:親子溝通課後延伸課程)及家長聚會,家長可透過課程加深認識及掌握不同的促進語言技巧,提升學生的言語能力及表現。

 

職業治療服務簡介

本校自2018年起聘請/外聘職業治療師為學生提供感肌方面的治療和訓練,藉以改善學生的感統能力。

服務目標:針對學生的感知肌能發展的狀況,為學生訂立治療目標、設計及進行訓練,從而改善學生在自我照顧、肌肉操控和學習方面的能力和表現。

職業治療訓練範疇包括:肢體協調、自理、小肌肉訓練等。

 

教育心理學家服務簡介

編制:本學年為教育局為分派到本校提供「校本教育心理服務」,教育心理學家定期到訪學校提供服務。

(一) 教育心理學家到校服務範圍:

1. 為學童能力評估或回顧

2. 為教職員提供個別學生行為/學習計劃之諮詢服務

3. 參與個案會議諮詢討論

4. 參與教職員專業發展計劃/小組交流會

5. 參與家長教育計劃

6. 個別教學研究性計劃

 

(二)協作支援

1. 為關顧全校學生之成長發展,本校推行全方位學生成長關顧服務。
2. 本校各班以雙班主任制推行班本關顧及專責職員協作支援計劃,計劃關顧內容包括學生健康、學習、社交及情意發展、溝通社交群處訓練等。
3. 專責職員會定期透過成長及公民教育科與老師進行協作教學,將不同專業知識融入課堂活動。